【流浪地球 | 启强】蓝玫瑰 • 天伦(8)真相【天伦篇结局】


Summary: 他的目光愿意永远追随你,奉你为新的英雄,一往无前。

传统生还设定,父慈子孝温情路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情:

(1)重逢(2)期待(3)礼物(4)误解(5)自咎(6)谈判(7)倾诉

—————(8)真相————

房间内,刘启轻轻靠在柜子边,抱起手,等待困于城内的孤军自己举起白旗。

刘培强清了清嗓,踌躇片刻,忽然抬起头看着他,笑道:

“你戳破了我的秘密。”

失了街亭你还唱空城计?但刘启不由接茬:“什么秘密。”

“……我想工作。”

这话当然简单,但也足够挑战刘启的耐心。他后背离开柜子,抓起腕表,把它再一次递到父亲面前,在迫得对方不得不看的距离停住。 

“工作?这算什么工作?什么工作不好你非得干这个?”

刘培强将座椅往后撤了撤,接过他手中的腕表,自己往桌边一靠,玩着腕表的表带,随后,故作轻松地扬了扬:

“怎么?觉得爸爸给你丢人了?” 

刘启侧头哼出一口气,“不是……该我问你:是不是嫌我给你丢人了才对。现在街坊邻居都知道你退役在家,大英雄肯定有政府供养,吃穿不愁的。你儿子也是有正经工作的人,家里女孩儿也是个懂事的。你出去干活,人家不会说你,也不会说朵朵,只会说做儿子的不孝顺,没准以为我克扣你的。”

“谁敢说我儿子坏话?”刘培强作势板了板脸。 

然后,他又温言道:“……嘴长在人家身上,咱们控制不了。但儿子,你不会为这就不让我工作吧?”说着,故意露出一个自恋的眼神,“嗳,你不觉得你爸很年轻吗。”

“是啊。”刘启蛮不高兴。这么年轻的爸爸,这么精神的爸爸,不知哪根筋不对劲……他斜睇着他,满腔怨懑不知如何发泄:“还是那句话——什么工作不好,非得干这个。”

他这周调休的那天,自然用于盯梢。刘培强出门后,他不远不近地跟着。为了预防跟梢对象上地面,他还特意准备了防护服。但他看到刘培强出了居住区以后便乘车去了三环一个小广场,在那儿有六七个人集合在一起,除刘培强外,其余人都是些五六十岁的闲汉。

随后,这些人一同出发,到一个连接地表的大货梯候着。那里有两个人,也跟这群人差不多样子,手上拿着些旧工作服,见他们来了便递上来,一人一件。刘培强把那衣服套在自己外套外面,遮住了军人气质,竟也和那些人差不多样子了。

他们等了一会儿,货梯来了,大家把门让开。刘启远远一望,只见里面堆满了东西:带着冰碴的轮毂电机和巨型轮胎、折坏的人体工程座椅、破损的货架,还有些更小的东西,都是些旧器械,甚至有球星人机接口。这些人便在领头的指挥下分工合作,将东西搬出来,放进轻便人力车,往三环外而去。

刘启忽然意识到:他们是去自己所在的修理厂!……怪不得,怪不得刘培强的外套上会有那股除锈剂的味道。

重型运载车是地面车辆中最易损坏的一类,车上组件极多,大大小小都可能破损。最近地表又不太平,零件回收量很大,与维修工作密不可分。然而,刘启平时都是在车间工作的,修车要么就直接去地表,要么就是和规模流水线和修理机打交道,回收环节根本不用他们操心。却不料,是靠着些打零工的闲汉……而这群人中竟然有他的父亲!

他跟着那一行人,一直看着他们从修理厂的后门进入,卸货、分装,并进行初步拆洗、除锈,越看越觉得心中灼痛。他偷拍了证据,证据存在腕表里,只觉得每看一次都难以忍受。

不要告诉我,你退役回家是为了来干这个!

他真的对父亲问出了这句话。

“你想哪儿去了。”刘培强皱皱眉头,“2月份我就该退役的。至于你看到的……就当我闲着没事瞎乐呵。你爸从小喜欢机械,你让我到哪儿去挥洒我的爱好和热情……”

“爱好,热情……我才不信。”刘启伸长手臂,将刘培强往旁边推了推,一把拽出他臀下放的那本书——从进门时他就注意到了,刘培强坐姿不太自然,显然是藏了什么东西在座椅上。

“《地面车辆维护作业与故障诊断》……你、你这是……”

刘培强站起身来,显得有些沮丧和委屈,“啧,怎么还是被你发现了……”

“你想学机修?”

“呃……”刘培强往儿子身旁站了站,“是啊。这些年各类工种变化太大,但地面车辆总体还算比较传统。一来,有些基础原理我以前就接触过,好入门;二来,”他用胳膊肘碰碰儿子,“家里这不有个现成的老师嘛。”

刘启看着刘培强。他爸爸笑得有些赧然,一副想抱“老师”大腿的样子,十分可疑。

“我还是不信。”刘启摇摇头,“就算你不想当教员了……同样是机修,你也该去修飞机才对。”

刘培强怔了怔,叹口气,垂下了视线,声音糯软软地:

“想和儿子在一起啊。”

俗话说:老小、老小。父母对孩子的撒娇别有一种魔力,更别提眼前这个爸爸的外表才比自己大了十多岁。刘启只觉受宠若惊,一时竟不知如何回应,原本要刨根究底的计划立刻被打乱了。

“……真的?”

“嗯……要不然,同样是回收,地面那趟儿记分更多,我干嘛不去上头……”

“不许去上头。”刘启一把搂住刘培强,好像真把他当成了需要保护的“学生”。“现在地面可乱了,不管你想干什么,都不许你去上头。”

“好好,不去。”刘培强连忙表态,“你看,我的秘密你都知道了。无非是想一边自学,一边实际接触你们这行,接触你们厂。一旦有考试的机会,这事儿不就有眉目了?怎么样儿子,肯不肯帮爸爸?”

“……真的不是为了贴补家用?”

“贴啥补,”刘培强嗤笑出声,“咱家需要贴补吗?你那么能干,朵朵又那么乖,只有我是个不中用的小老头子,要是你不肯帮我,再让我闲上两年,真闲出病来了。”

“你才不老。”刘启终于露出笑容,“要真进我们单位,没准人家以为咱俩是兄弟。”

“哎,那才好呢。”刘培强扬着眉挺了挺胸,“能跟儿子做兄弟,多大的福分。呐,这事儿就这么定了啊。”

刘启点了点头。“那你先休息吧。明天开始,我给你补课。”

待刘启出屋带上了门,刘培强才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,眼里全是黠意。

小刘启……大了也一样可爱哦。

刘启说到做到。第二天开始,他便尽可能提前收工、径直回家,先是一家人一起做饭吃饭,然后速战速决洗碗洗澡,这样大约八点来钟,就进入“补课”状态了,每天至少能补习一个小时,有时甚至两个小时。电脑上下载了各种3D图,后来又自己开发了不少,最后甚至找李一一借了VR设备,用专业知识把刘培强全面武装起来,力求他不考则已,考则必中。

最开始,刘培强就像小学生一样勤学好问,刘启为了给他解释明白,全面调动了语言中枢。原先不太爱说话的刘启在刘培强面前简直能啰嗦得像个老妈子。后来,随着刘培强的知识和技能不断丰富,也开始结合自己专业对一些技术细节提出见解,这种跨行当的视角往往能给刘启带来意外的启发,使他维修技能也突飞猛进,并开始尝试新发明。

而“补课”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丰富着。名义上是刘启给刘培强当老师,但有时聊着聊着就容易不着边际。刘培强旧日的那些典故也被刘启挖出来不少。他终于有机会好好了解自己的父亲,自然是教得更加卖力,而教学相长,从中受益也更多了。

从刘培强的角度看来,则另有一番乐趣。

最早,他本是幻想当刘启老师的。他在梦里描绘的,在现实中盼望的,都是那个天真可爱的四岁小刘启。他想听儿子复述他的话语,想看儿子聪敏好学的眼神,想弥补当年未曾言传身教的遗憾,想刘启像从前那样依赖他、信任他,甚至崇拜他。

而那次父子失和,虽然击碎了他的幻梦,却也未尝没有让他警醒——刘启已经成年了,他需要的不是无法逾越的父权,而是绵延恒久的父爱。

待到他看过了那些画,他更坚定了自己的认知:刘启对他的依赖、信任、崇拜比他想象中还要多。所以,不能再让它再增加下去了。恰恰相反,该是他反过来依赖信任儿子的时候了。

他甚至愿意崇拜儿子。

青出于蓝,理当如此——阻碍儿子进步的并非别的,恰是幻念中的那个自己。爱也好,恨也罢,刘启从未真正走出爸爸给他留下的阴影。

是时候了。

所以,当他在刘启日益成熟自信的眼神中找到了新的满足,当他眼中的刘启既是童年,又是少年,还是青年,甚至可以比他更年长的时候,沉浸在幸福中的刘培强不知不觉真的遗漏了一件事——

幼崽已经被你养成了头狼,他怎么就不能反败为胜呢?

于是,某一天…… 

“爸,我都知道了。”

嗯?刘培强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“你退役的真正原因,以及那几天加班的目的。”

刘培强诧异地看着儿子。

刘启的眼神出乎意料地坚定——他不是来咋呼父亲、骗取情报的,而是真的知晓了来龙去脉。

“……你说我听听。”刘培强不知不觉用上了儿子在谈判夜的语气。

“还用说吗……”刘启轻轻蹙起眉,晶亮亮的眼里全是疼惜与懊悔,“你是为了全身而退才拼命加班的,而你之所以主动选择全身而退,都是为了……”

他没有说出后面的话。但这句话,无论是说话的人,还是听话的人,都似乎已经听见了——

都是为了你的儿子。

刘培强的确意外。

如果刘启想调查,自然可以,但那并不能直接得出退役原因。所谓“全身而退”,可以有很多种理由,但真正的原因,却是刘培强一个人的秘密。

“你……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那天你去医院复查,我看过你的病历,才知道你住院时的大夫也姓邹。那个名字我有印象,我想就是同一个人,尽管我找她的时候是在军区医院外科……”刘启深吸一口气,“所以后来我就去查了。果然,邹主任既是外科专家,也在康复中心挂职,而你转到康复科之前,就是她给看的……”

刘培强愕然看着儿子:“……你看我病历?”

“好奇怪吗?”刘启偏偏头,“你是我爸!再说了,咱俩彼此彼此好吧。”

得。好乖一儿子,什么都被你学了去了。

“我跟她打听了你的情况,问到你出院前后的事,才知道,你是主动申请工作的。”

刘启说到这,看了看父亲挂在门后的外套。航天基地的衣服已经被他收起来了,现在只有一套工人的制服。这其中所意味的,只有愿意去懂的人,才能真正懂。

“我想起那会儿你还兴致勃勃要带我进你们单位,可见,你挺想工作的,当然,没准也是为了我和朵朵,或者干脆就为了证明自己健康年轻……”

刘培强感慨不已,心想,这你都想到了。

“……但你们领导不这么想啊。我早就觉得封你个上校不是什么好事,结果,一来差点让你给军队做精神偶像什么的,二来还差点把我搅进去了。邹主任告诉我,我的伤,就算是能入伍,上天也是没希望的。但你们领导跟她说的是地面工作,情况特殊……呵,我的专业能做什么地面工作……我一想,那些闲言碎语也不全是假的。能把我都搅进去的事,可见他们真的需要你。如果你真要退役,按正常程序,肯定退不干净,哪能像现在这样清闲,还……还学什么机修……”

刘启说着,露出一丝苦笑,“那天我……气了你,然后你就加班去了。连你自己都承认这里头的联系……好。加班和我有关系,加班和退役有关系,那么,退役和我怎能没有关系……爸,为什么,为什么即使是在那时候,你还在考虑我的感受……”

他微微垂着眼,似乎是为一下子说了那么多肺腑之言而感到难为情。

刘培强看着这样的刘启,已经说不清是心疼还是欣慰。他的儿子终于长大了。

“因为……”他轻轻搭上儿子的肩,“那次你正是埋怨我不顾及你的感受啊。”

“可你也没必要……而且,我明明只是误会了那件事而已,只要你没干涉我,你好好当你的上校,我又不会有意见……”

“真的没意见吗。”刘培强话音轻柔,然而却认真看着他。

“……”刘启略有些迟钝,停了一瞬。但他仍然说道:

“当然……你是英雄。少将都够了。不光他们这么想,我也是这么想的,凭什么……就……”

刘培强摇摇头,“我不是英雄。你才是。”

“我?”刘启仿佛听到了什么好笑的事,轻哂着耸肩:

“我不就是为了躲你,偷偷溜出家,害了姥爷,也差点儿害了朵朵,最后更害惨了你……我是什么屁的英雄。”

刘培强正色道,“人们需要英雄,自然可以去打造个形象,但那不是真的英雄。我的使命从点燃木星之后就结束了,在那之前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,一个宇航员,仅此而已。把空间站开去燃点,也有我自己的私心,甚至可以说是一时冲动。关于这一点,到现在不是还有人在议论吗?”

“你别听那些胡话,都是歪理。”刘启不平。

“但是你,儿子……虽然那时的你也有冲动和错误,但你心中的执念从来不是救某一个人。你恨我,是因为我放弃了你的母亲,这让你联想到地面上35亿被放弃的人,你的悲悯让你无法正视自己的幸存,你想离开地下城,也是这个原因。在你可以回家的时候,你选择了新的任务;在你的朋友绝望的时候,是你伸出了驰援之手,他们信念的重塑有你的帮助。在苏拉威西,你想救的是地球,是所有人。你的想法一直很单纯……”

“你把我说得太好了,爸。”刘启把他的手从自己肩上拿下来,“你是爱子心切,儿子的什么都是好的……就算你说的有些道理,这跟‘英雄’也扯不上什么关系。”

“可英雄就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。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撞木星的刘培强,因为那是太自然不过的一种选择,任何人逼到了那个份儿上,说‘干’也不过就是一瞬间的事。但,在那之后,千疮百孔的地球仍然需要一个个踏实勤劳的人去修补。上世纪咱们中国有个英雄叫雷锋,他说愿做一颗螺丝钉,就是这个意思。在爸爸心中,真正的英雄是雷锋那样的螺丝钉,他会认真做好手头每一件事,哪怕只是出一趟车,修一个零件,擦拭一个轴承……他都能认认真真地做好,为了他心中的善,为了单纯而执着的坚持……”

刘启怔怔地瞧着他的父亲。

他原只隐约猜到父亲的退役和自己有关,是为了照顾自己的情绪;或者,弥补多年未曾陪伴的遗憾……而现在看来,父亲远比他想得要深。

他的确是以退为进,但那不是一种姿态,而是一种教育,这种教育真诚到用上了全身心,乃至动用了身为男人的立身之本,身为人父的全部尊严。

机修工,怎么就不如宇航员。

这么简单的道理,他不用语言告诉你,而是用他的心让你感受,盼你的目光从他的身上离开,去看天地浩大;但他的目光,却愿意永远追随你,奉你为新的英雄,一往无前。

“还有一件事……”刘启抑制着自己涌起的情绪,“虽然我能猜到你加班是为了干干净净退役,但……到底是些什么活儿啊,那些天把你累的……”

“呃,那个……说出来怕你笑……”刘培强低了低头,还真是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,“上边说退役也行,但得留点什么。录音录像,得让我讲点什么。你说这……让我怎么讲?讲我为了救儿子,头脑发热报废了空间站?我不答应。最后上级说,你就光讲技术,就当录个课。我说那也不行,录像我紧张……最后双方各退一步,我还得录,但不正脸出镜。我呢,要求只在航天系统内部播放……呃,刘启?”

原来刘培强说着说着,刘启已不太能听得下去,一把拉过他,给了父亲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“爸……”

“嗯。”刘培强拍拍他,“怎么了。”

“我才不信你烧空间站是为了救我。”他抱完,稍稍拉开两人的距离,笑意盈盈地看着刘培强。那眼神说的却是:我就知道你烧空间站是为了救我。

“是不是,都是过去的事了。”刘培强也笑了,揉了揉刘启的头发,“你知道,为什么给你起名叫刘启吗?”

刘启没想到,能听他主动讲述自己名字的含义。

“……反正不是为了纪念汉景帝。”

“当然不是。”刘培强话音温柔,“是启明星的启。”

流浪地球,要走2500年。

现在每一个人,都不可能活着看到计划成功的那一天。 

但是,只要年轻人在,希望就在。

三个月后,刘培强正式通过了职业资格考试和岗位技能考核,到刘启的单位上班。

“刘、培、强……嗳?莫非是那个大英雄?”同事们吃惊不已。

“哎,哎,”刘启分开众人,一把揽过父亲,“都干活都干活,没事儿别骚扰我爸。” 

“哇!”“我天啊!”“刘启他爸这么年轻吗?”“大英雄竟然来干机修啦!”

“工人阶级是真正的英雄啊。”刘培强微笑着,同时伸个拳头捶一下儿子,“兄弟,你说呢?”

“没错,兄弟。”刘启笑眯眯地把拳头和父亲的对到了一起,完全不在意一众工友大跌眼镜的表情。

你曾敬我为天,爱我为父,奉我为神;

今天,我愿尊你为师,契你为友,伴你前行。 

哪怕此行终有一别,我亦无悔,因为——

你是我的儿,我的爱,我的天伦之乐。你就是……我的希望。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后记:

《蓝玫瑰》天伦篇到此结束了。谢谢Lof的每一位太太,如果没有大家也就不可能有这篇小文。

关于本篇中刘家父子的后续故事,请戳《蓝玫瑰》人伦篇。《蓝玫瑰》天伦篇的有声版也正在筹备制作。【同人本修订、排版期间暂时隐藏《人伦篇》】

虽然本篇不讨论刘培强生还的科学性问题,但文中仍有一些涉及《流浪地球》原著和电影背景设定的地方。另一篇主启强的流浪地球文会更加科幻,会涉及中校生还的科学前提。欢迎继续关注:《薛定谔的刘培强》。

从某种意义上讲,《蓝玫瑰》实质上是《薛定谔的刘培强》的副产品,没想到新坑却先完结了。也许越是重温这部电影,就会越为其中的情感细节所打动。所以,才有了“蓝玫瑰”——“奇迹和不可能实现的事”。

再次谢谢阅读。这部电影真的打动了我,也很高兴能看到大刘的作品影视化。爱小破球一万年!
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11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子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