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流浪地球】薛定谔的刘培强 • 风乍起(上)


Summary: 作为一个本该已经死去的人,我没有太多要和大家分享的。

阅读提示:多CP暧昧:启强/莫强/口条/原创人物。主角仍为刘氏父子。

名词解释:暧昧,指不腐的人可视为友情/亲情,腐的人可视为基情的状态。请勿纠结攻受。

由此可证:不会有车;不拒绝其他类型的亲密接触。

故事特点:接续电影,致敬原著;佛系烧脑,礼貌恶搞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情:

一别经年恨难陈(上)(下)

恩怨错纷纷(上)(下)

慧心明义助亲人(上)(下)

应叹旧情深(上)(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联合政府航天局副局长鲍里斯公布了UESA的最新观测结果。和他本人的浮夸演说不同,这些数据都是严肃平实的。

“……与民科组织探测的最新资料大体一致。”李一一道。“而这意味着……”他眼睛看向自己的电脑,那里的模拟已经结束,而电视上也同步展示了更加精准的图示——

“这里,这里,还有这里,”电视里,林德指着模拟图示上几处地方,“都属于不容忽视的显著差异,而且缺乏规律。从数学上讲,表明这几种理论模型的可替代性很强。换句话说,它们还不算合格的理论。就我所知,目前与观测数据高度一致的理论模型,只有一个。除了一个参数必须重置——”

随着他的手指,人们看到几组拟合得很好的函数曲线。“这是德裔女科学家伊达·古腾堡的一个假说,匹配了最新观测数据。”林德介绍道,“她的成果先前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发表。但现在,得益于阿杰莉娜·马卡洛夫博士,我们有机会了解到她母亲研究的细节。”

随即,阿杰莉娜开始发言,向大家介绍了母亲研究的基本情况,与李一一所述大致相同,只是在讲述过程中,同步公开了当年博士论文的原始稿件和后续研究的手稿。“这不是我的领域,”她说,“我无法对它做出科学意义上的任何评判,但我注意到,她留在纸质文件上的东西是非常个性与艺术的,数学运算的空白处往往伴有各种可爱的涂鸦,甚至有一幅太阳核心飞出智慧生命的想象作品……”

她说着,展示了那个页面,细腻的线条令人很容易遐想它主人的多情。“即使是电子文件,她在存储时也是和一些科幻图片和科幻电影放在一起的。”她语含遗憾地说。

林德接过她的话头,在赞赏这个假说的数学之美的同时,也从物理上点评它的荒谬。

“比起科学家,她更像个艺术家。”他说,“人们如果能早些意识到她研究的批判意义,或许很多悲剧都不会发生。这当然不是她的本意,但作为同行,我不得不说,她的假说,天生是为驳斥‘主序星氦闪说’而存在的,因为——”他打开了公式计算的画面,“数据拟合成功的前提,就是把伊达理论模型中表征氦失控的‘失控参数’设置为零!”

此言一出,现场一片哗然。尽管这个信息早已不胫而走,但由一位科学家亲口说出,仍让人感到震惊。那个e型紫眼横幅举得更高了。

这时,主持人说话了:

“感谢林德教授和马卡洛夫博士。关于太阳的命运,也许人类依旧无法断言。但我们至少了解了一个事实——联合政府的决策,甚至联合政府的成立,都是建立在一个很有问题的假说基础上的!失控氦融合模型不是孤证,鲍里斯先生还有另外一些消息要与大家分享。”

鲍里斯倾身前坐,他高亢声线再次挑战着人们的耳膜:

“各位,我们都知道,2026年那次太阳风暴使人类损失了54.37兆美元。但和刹车时代减少的35亿人相比,和我们每个人失去的父亲、母亲、妻子、丈夫相比,那些损失甚至不值一提!再看看我们的地球已经成了什么样子?……木星危机后,大家都知道有个火种计划,政府也解释了火种计划的必要性。作为UESA副局长和火种计划善后负责人,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:MOSS也好,‘火种’也好,都只是一个工具而已。‘火种’计划还有个绝密内核,是连我这个善后负责人都无法触碰的。它的危险性可能超乎人类想象!”

这段话使本已沸腾的观众席安静了下来,人们屏息凝神,期待一个惊天阴谋。

“我的调查已经尽了最大努力,目前仍无法获知这个绝密内核的全部内容。但是,上帝保佑,有人比我更接近真相。很荣幸能请他来到我们中间——我们的英雄,刘培强。”

周围的一切仿佛忽然以光的速度远离,刘启只觉自己的双眼已不能阖动,浑身血液开始凝固,全身神经都被冻紧了,连电视里观众诧异的惊呼都没听到。

“啊?”“刘叔!”“他还活着?”“天哪!”韩朵朵、李一一、周倩、Tim几个人都禁不住叫出声,却又在注意到刘启的神色时,齐刷刷安静下来。

一个挺拔的身影从后台缓缓走出。

当他的正脸被镜头聚焦,刘启冻紧的神经不受控制地震了一下,使他难以适应,只得疾吸一口气,别开了视线。

台下有观众已忍不住当场叫起来:“中校!”“刘!”看得出,在任何一群人中间,英雄都是被用来崇拜的。而大家显然不愿用那个“追授”的军衔称呼他。

那人没穿制服,身着便装,与台上几人握手,用中文道谢后坐定。

“今天,在这里,我没有重生的喜悦……”他面对台下聚精会神的观众,神色凝重,“我曾调查空间站的AI,也曾点燃了它,但最后没想到,还是这个AI救护了我。而我自己能有幸坐在这,要感谢阿杰莉娜和其他一些在座的人们,如果不是你们,我仍处在UESA的软禁中……”

台下又是一片喧哗。“他说什么?”周倩侧过身子向前坐了坐,显得极为震惊。

“作为一个本该已经死去的人,我没有太多要和大家分享的。我能理解‘火种’计划的宗旨——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愿意理解的……我不能理解的是,这个计划为什么不能同‘流浪地球’计划一起公开讨论?在空间站上,我们每个人都无时无刻不为自己是一名‘领航员’而自豪,因为,家就在舷窗外十万公里的地方,大家是为守护它而存在的。而当危机到来,‘火种’计划启动,转折之突然,令每个人都难接受……我感觉自己背弃了家园,同时也被家园背弃了……”

他说到这里,用力皱了皱眉,似乎在回忆当时的情景,又似乎那种“背弃”的负面感受太过强烈,让他难以承受。

“——要知道,我们对这个新计划知之甚少。如果不是调查总控室,我都不知道这个计划是得到联合政府统一授权的。也许我的军衔不够,权限不足,但,想想地球上的普通人,想想我们蒙在鼓里一无所知的亲人,他们听到那句‘我们将肩负着你们全部的希望,飞向两千五百年后新家园’的时候……该是怎样一种心情。”

他说得十分动情,柔韧磁性的男中音和鲍里斯的激烈演说形成了鲜明对比,没有狂风骤雨,却能催动深海潜流。在座之人无一不是当初MOSS最后播报的聆听者,顿时一片感慨伤怀,就连电视前的Tim也恍若回到了那时情景,一手杵着脑袋,脸上浮现悲凉。

“……所以,尽管我活着回来了,心情却更加沉重。在空间站总控室,确实有一个绝密地区是我们无法进入的。只不过,当时的我不会注意那个地方——想都不会去想。只是,在我开启手动操作模式准备赴死的最后几分钟,在系统图示中,我注意到了它。按图示显示,那个空白区域紧邻驾驶舱,代号是Super-B,它的权限级别超过手动驾驶的宇航员,也超过MOSS。当然,对那时的我,这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。我后来失去了意识,再醒来,已经在UESA里……”

众人咀嚼着他这段话的意思。主持人和鲍里斯低声说了什么,阿杰莉娜则沉默不语。

“……就这些了。我能和大家说的,就这些了。由于种种原因,我一时还回不了家,借此机会,祝我的家人平安幸福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刘启已“腾”地一下站了起来,紧绷着脸忤视前方,仿佛要让电视里坐着说话的那个男人直面自己的存在。

然而,他最终也只是“呵、呵”干笑了几声,将手重新攥成拳头,瞠着双眼抬头一睨,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眼:

“去你薛定谔的……”

虽然是咬着牙自言自语,但对一直小心翼翼观察着刘启的一屋子人来说,都清清楚楚地进了耳朵。

“户口?”韩朵朵惶然不解地看着他哥,不知道刘叔叔的话和薛定谔有什么关系。

周倩和Tim也觉莫名其妙,倒是李一一猜出了他的心情。但他还来不及出声安慰,刘启已经疾步离开客厅,头也不回地冲进房间,关上了门。

战事爆发了。

直播信号在网络各处被掐断的时间不一致,但,至少有部分观众看到了结尾——刘培强离开后,鲍里斯对全球公民发出了极具煽动性的号召,鼓舞人们团结起来,追究联合政府垄断天文观测的责任;追查“火种”计划绝密内核的真相,为人类的生存权而战。

而那个神秘组织宣传了更加激进的思想:

——“流浪地球”计划滋生了特权阶级;“火种”计划隐藏了联合政府的终极阴谋。要揪出躲在背后的阴谋家,将杀害35亿同胞亲人的罪魁祸首就地正法,让光明与自由重回人间!

紫色是神圣的色系,它代表尊贵、灵性,崇高的声望和深刻的精神。在西方,它是圣器的颜色;在东方,它是圣人的象征。以高贵独立反抗集权,以理智之眼戳穿谎言,这就是‘灵眼’的含义。字母“e”则暗示了该组织的作战优势——赛博攻击。

节目直播后,有些人开始猜测:政府方面之所以暂未公开最新观测数据,想必已经得到了更全面的知识情报,正紧急组织人力进行研究,应该会设法将太阳卫星STEREO的观测与民间观测结果在氦闪理论框架下统一诠释。

即使最终结论是不会氦闪,想必政府也得花时间讨论应对方案。例如,是否需要暂停或终止流浪地球计划,是否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公投,等等。又或许,政府内部已开始争论……但是,还来不及决策,信息场的主动权就落到了反对派手里。

鲍里斯的叛变对UESA甚至整个联合政府而言,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。他虽然晋升到副局长的时间不太长,在晋升前却一直担任UESA下属某航天中心的领导职务,早年曾是空间生命研究所的骨干。他的社会关系横联政界与学界,号召力不容小觑。鲍里斯加入“灵眼”,带走了联合政府的一批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,更重要的是引发了情报危机,也使“灵眼”掌握了信息传媒的先机。

在之后一段时间内,联合政府疲于应对的并非战事本身,而是分清敌我的问题。两个多月以后,政府与反政府之间的阵营才趋于清晰。

而“灵眼”组织浮出水面还造成另外一层影响——先前各自为政的反对派势力迅速形成了合力。

“飞船派”精英在“灵眼”组织内如鱼得水,尽管他们的政治倾向变得更加模糊,但个人魅力却有增无减;地表叛匪武装也迅速投入“灵眼”麾下,提升标格;带有反叛意识的地下城居民更是为“灵眼”组织提供了发展空间。

普通人通过“灵眼”获知了不少从前被政府限制传播的信息,例如:智能地下城的秘密、信用点数据做假方法、运载车监控程序的破解……“灵眼”一方面入侵政府控制的金融、交通、物资供应系统,进行正面攻击;另一方面,则特别热衷于为普通民众打破政府的技术优势,间接破坏社会治安,瓦解政府执政的根基。

当然,联合政府多年来的防御备战工作也不是白做的。得益于一批卓有远见的政治家,政府的核心机密守护是有效的。敌我阵营初步清晰后,地球安全军即开展了一次针对南半球掩体武器库的军事行动,破坏了“灵眼”与地表叛匪在中南美洲山地合作建设的武器基地。

不过,叛军随即进行了反击,在华盛顿地下城制造混乱并策反火石厂美东分支,使北美核聚变生产线沦陷,直接威胁行星发动机安全。不得已,联合政府紧急授权各区行星发动机自主升级;同时,全球根服务器战略防御全面加强;北冰洋沿岸和白令海峡紧急部署信息防御体系。

令人欣慰的是,地球安全军始终存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的中坚力量。他们的信念和意志甚至影响着战争全局。在“灵眼”极具优势的发展条件和富有说服力、煽动性的政治口号面前,一批军人顶住巨大的压力,对叛军进行坚决反击。政府之所以能熬过最初两个多月艰难的时间,他们功不可没。

不过,对普通民众而言,“灵眼”的主旨实在太有诱惑力了。

半个世纪以来的恐慌与逃亡,多年来价值危机下人性的堕落,以及茫茫黑夜中前途未知的绝望感,都使人迫切需要宗教式的精神指引。

在联合政府稳定执政的时代,工业实用主义在社会思想中占据优势地位。人们但求饱暖平安、种族存续,当然愿意把一部分自由意志暂时地典当出去,交由政府、甚至交由AI或者别的什么技术成果来管理自身。

但是,“灵眼”告诉人们,“太阳氦闪”可能只是一个假说甚至科幻……也许再用半个世纪,人类就能重回黄金时代!我们不是为渺茫绝望的2500年铺路的一代,我们可以成为令子孙自豪的一代!

那只高贵的紫色魅眼,就像被人类丢弃的哲学和艺术,无时无处不在提醒着每一个地球公民:人是尊贵的。背弃阳光、自我放逐的地球是那么地可怜。

正是由于这一精神魅力,很多人即使并不真的完全信任“灵眼”,也会愿意守在“黄金时代博物馆”这样的地方,与反叛者联络,偷偷赠送物资,或献上崇敬的眼神。

Tim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。

下一章:风乍起(下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者有话要说:

1、若您对这个中校出现不解、不适、不满、不爽等各种情绪,务请阅读番外《绮爱》【提示:若遇雷,只看首尾两节即可】。请务必相信子荷的中校粉身份🤣顿首,顿首!🤣看我诚恳的眼神!再次声明:文中不止一个中校,另一个的戏份将从第六章开始。至于本章这个中校的状态,除了番外,正篇也有暗示(已经有过不少,后面还会有)。

2、《流浪地球》原著中的叛乱起于一种颇具无政府主义色彩的、乌合之众式的“群众运动”。考虑到大刘当年处在“不得已把长篇梗压缩成短篇写”的阶段,这种设定是合理的,从“叛乱”到“氦闪”的那个反讽设计最吸引人。不过,作为同人续作,并不想延续这种设定。真正把灾难梗发展为长篇后,大刘也会描写更复杂的社会矛盾(如《黑暗森林》里的太空军等)。电影中的不少细节也告诉我们:这版联合政府对反对派是有防范的、这版流浪地球的反对势力是渐进的而非突发的。在这个逻辑前提下,叛军不大可能是乌合之众式的;叛军信念的理性依据也应该更充分、更具争议。因此,本文才设计了阿杰莉娜母亲这个角色,以及科学界对她研究的种种态度。希望这种“恶搞”是礼貌的,我对原作是百分百的敬意!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5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子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