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流浪地球】薛定谔的刘培强 • 慧心明义助亲人(下)


Summary: 那个刘培强为“真”的概率又大大升高:他又一次害了他!

故事特点:接续电影,致敬原著;佛系烧脑,礼貌恶搞。

阅读提示:多CP暧昧:启强/莫强/口条/原创人物。主角仍为刘氏父子。

名词解释:暧昧,指不腐的人可视为友情/亲情,腐的人可视为基情的状态。请勿纠结攻受。

由此可证:不会有车;不拒绝其他类型的亲密接触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情:

一别经年恨难陈(上)(下)

恩怨错纷纷(上)(下)

慧心明义助亲人(上)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送韩朵朵回家的李一一在飞行器上就收到了好消息:回到联合政府司法部的刘启已经安全,也配合了调查工作。当然,司法部官员也没有强迫他陈述有关刘培强的细节。他现在已经准备返程,大概比他们迟半天就能回家。

这对韩朵朵而言无疑是一块大石头落了地。到家后,她请周倩和Tim一同张罗晚饭,既感谢大家的照顾,也准备庆祝户口回家。

当家门随着一声清脆的身份认证电子音被打开时,大家禁不住欢呼起来。刘启风尘仆仆地进屋,给扑上来的妹妹一个安慰的拥抱。

“没事了,真的没事了。”刘启心绪疲惫,但给了朵朵一个笑容。

“我有事!”Tim极为不满地伸出胳膊,“瞧瞧,瞧瞧,这伤,为了你俩,咱够不够哥们儿?”

刘启往他胳膊上一瞧,好一片淤青,衬着他的肤色,很是亮眼。

“爷们儿了啊。怎么弄的?”

原来,不少北京人知道刘家的事。这次的“黑客攻击”与“视频风波”更是引起了人们的连锁反应,不论是真心希望刘培强活着的人,还是对一位地球英雄与反对派的关系感兴趣的人,都等着刘启回家,要亲口问问他。

韩朵朵他们刚到家时,门前都挤满了人,连进屋都不能。Tim和周倩好劝歹劝,最后Tim挂了彩,周倩找来了民警,才算了事。

刘启得知,心底一叹:某人给的隐形眼镜和手套还真起了作用,至少这一路还算顺利,下了飞行器,也有民警接应,可算是有惊无险。

他问道:“李一一呢?”

“他回家了,说晚上再来。”

于是他们便休息聊天,一同晚饭。饭桌上,大家说起刘启的视频,刘启只能故作高深:“消息是这么个消息,具体内容真的就只有我视频里说的那些。反正是真是假我也判断不了,别再问了。”

“唉……你这烈士之后还真是……”Tim多多少少也感觉到了这里头有事,“那你被李长条拉出去之后,又去了哪里?”

刘启很无奈:“你就像司法部官员一样……”

周倩忙出来打圆场:“就是!还让不让人家好好吃饭?”

“其实也没啥。”刘启心知,多少还是得交代一些。“有个机器人引我去了一个‘民科’组织的办公地点,想给我普及点另类科学观……就这样。”

“啊?”Tim表示难以理解,“……就因为你发了那条视频?还是因为你爸?”

“因为啥?因为木星危机,因为咱们这帮人。”刘启没好气地说,“有了我的教训,以后大家都小心吧。”

既然刘启不愿说,Tim也确实不好再问。的确,这次风波,大家多少也感到了一些危机感。既然反对派要拿木星危机做文章,那么一切确实得小心。

话题又转到司法部见闻之类的事。

刘启观察着他们对朵朵的态度,看起来还算正常。朵朵并未暴露自己对此事知情。他放心了。

但他心底的忧虑却完全没有减少——回到司法部以后,他已知道:包头地下城的爆炸,就发生在UESA-AS-3!

刘培强……他到底怎么样了呢!

那个仿真女人始终不肯透露刘培强的事,只说他暂时安全。刘启却并不相信,一度试图强硬逼问,可是——

原先不知道“高仿真AI”是什么样子,也就罢了。现在见过了真正的仿生人,这样一来……

与仿真女人对比后,他判断那个刘培强为“真”的概率又大大升高。他越是对自己先前的判断感到愧疚,就越是不敢冲动行事。

那之后,阿杰丽娜又通过那个“女人”之口告诉刘启,他的视频已经在网络上传开了,生命危险也因此降低。最后,那仿真AI甚至送了他一程,才从地下城边缘消失。

如果视频的发布就是爆炸的动因,那么……那么……

他真的害了他。

又一次害了他!

然而他却不能在任何人面前表露出自己的情绪,包括在朵朵面前也不行。根据目前网络实时消息,只知道塌方区域似乎没死人,但爆炸中心区就不知道了。

晚饭后,周倩和Tim回家了。他们走后没多久,李一一来访。

“你这家伙……”李长条一见面就给刘启胸口来了一拳,“真出事我报警都没地方报!”

“别生气了。”刘启知道朋友是真的关心自己,自己先前的态度多少有些冷硬。于是此时便乖乖认错,“多谢你帮忙。”然后,不待李一一问起,他便讲述了之后发生的事,并询问他的看法。

“……这么说,”李一一捏着下巴陷入了思考:“阿杰莉娜的母亲有天体物理背景?我先前注意力全在她父系这一边,毕竟她父母在2043年就离婚了。阿杰莉娜患过绝症,有10年冬眠记录。这和你说的时间倒是对上了……司法部呢?对于那个‘民科’组织什么反应?”

“能有什么反应。人家是合法组织,观测活动也都是公开的。”

“‘恒星失控氦融合’这个前提有误?……她是说太阳不会氦闪,这倒是老生常谈了。”

“所以,比起什么理论,司法部更关心那个仿真AI。但我敢说,等他们去调查时,肯定不在那了。”他轻轻叹了一声,“就像我爸。”

李一一看着朋友心情低落,自己也难受起来:

“户口,对不起。那天……”

“我也要道歉……要不是你,没准我真的回不来。”

两人沉默了一刻。

“对了,关于包头塌方,”李一一的神色忽然郑重起来,“我一回来就查阅了事故资料。这里头,很有问题。”说着,他向刘启展示了刚刚整理的资料。

先发生爆炸的正是AS-3。因此,塌方也是以AS-3为中心。多角度拍摄的图像显示,爆炸中心的坍塌及其严重,1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塌方也造成了建筑物毁损。

“这些照片都是怎么拍下来的?”刘启不解。除爆炸中心外,周围建筑图像的细节实在太丰富了。

“其实包头这个地下城吧……是一个智能地下城。摄像头很多。还记得刹车时代那些灾难么?”

刘启点点头。地表温度骤降、海啸、地震、岩浆渗入……那时,刘培强离开他不久,他清楚地记得,爸爸走了,妈妈没了,大地要塌了。

“因为这些历史教训,人们决定加速建筑智能化进程。由于地核扰动增大,地质灾害预报的可靠性降低,只有建筑材料全面智能化,才能把对生命体的伤害降低……但你知道,那时,搬迁迫在眉睫,资源也有限,一边研究、一边升级,根本来不及。全面智能化只能在后建的地下城做,包头就是一例。其实这地方的地质灾害相对来说是次要的,智能化有点浪费。但是没办法,没得选。虽然不算什么机密,但确实没宣传,怕其他地下城有意见。”[注1]

“这次塌方没伤亡,就是智能建筑的功劳?”

李一一摇摇头,表示不对:

“你看……爆炸时间在你发布视频之后;地点又恰恰是AS-3这片,其他区域没事。这种巧合,再加上视频图像的种种信息,断定是人为造成……反对派既然能渗入AS-3,对智能建筑的事显然是知情的。还记得阿杰莉娜那个动作么?”他伸手在桌子上点了点。

没错,当时,刘启认为她关闭了AS-3的智能监控。但他记得整个建筑都隐隐响了一下。

“你说她把智能建筑给‘关’了?”

“不一定是她,不一定是那个时候。地下城建筑的传感控制系统也不该在AS-3。我是打个比方,意思是——类似她那样。而且我有证据,”他点开一些图表,“这些是信息技术部根据传感控制系统的数据记录整理的。看这段,齐刷刷的空白。它的起点就是你的视频发布后没多久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说……”

“没错,”李一一正色言道,“传感控制系统处在关闭状态,建筑却仍在塌方中表现为智能。”

刘启皱了皱眉:“这……会不会有什么延后反应之类的……或者,因为爆炸发生时,那附近正好没什么人呢?”

话一出口,已经后悔。果然,李长条微微眯眼,用一根手指敲着刘启的手背:“你当机了。”

是啊,1平方公里!又不是黄金时代的房地产泡沫——寸土寸金的地下城哪能没人呢!“延后反应”也不存在。

“这就说不通了……或许是有什么备用系统?”

“没听说。或许有,我没研究。不过,你看这个——这模拟了智能地下城的应急模式。”他打开了一个动画。那是地震时智能地下城的应变效果。

刘启看完这个动画,觉得和想象中差别不大。灾害发生时,建筑材料依据对外应力的传感开启了柔性结构避让模式,灵活应对着外部应力的挑战。人在建筑中会感到颠簸,但最后能安然无恙。

“再看这个。NOW——SHOW TIME。注意,这可是根据事故资料模拟的。李一一独家放送。”

另一个动画被点开了——AS-3爆炸时,支撑结构首先断裂,棚顶塌陷,牵连了一大片街区的整体建筑结构。听到爆炸声的人们惊慌失措,但居然是虚惊一场——不仅周围建筑维持着柔性结构避让模式,离爆炸区近的建筑的损坏、坍塌还居然绕开了人体。可以推断,假使有人被困在建筑物内,应该能被陆续救出。

刘户口向来自诩还算有胆色的人,竟也看了个目瞪口呆。

“THE END,谢谢观看。”李一一关闭了视频,欣赏着刘启的表情。

“这是什么黑科技?”刘启拧紧了一双剑眉。

对方把手一摊:“怪事年年有,今年特别多。”

刘启忽然找到了思考方向,“……也许政府的智能建筑技术已经升级?”

“拜托!”李一一又是一副“你当机了”的表情,“咱在联合政府信息技术部不是白干的,民用技术的密级哪有那么高。我的资料肯定是最新的。”他扶了扶眼镜,继续解释:“当然,咱们看到这些对人体的避让,只在有摄像头的地方发生。好在智能地下城的摄像头本来就多,而1平方公里的区域也不算太大,才没什么伤亡——这倒全是幸运。不过即使是这样……要把每个灾民的随机位移都估量进来,可不仅是传感控制系统能做到的了,而更像……”

李一一说到这里,透过厚厚的镜片对上刘启的视线,“神仙。”

一阵沉默。

“李一一,”刘启忽道,“你还没告诉我……”

李一一知道他要问什么,他叹气摇摇头:“爆炸中心不可能留下图像资料。至于当前清理工作的进度……只听说,还没发现生命迹象。”

刘启闻言不语。半晌,他站起身,为房间更换了一张模拟屏。

一片星空在眼前铺展开来,静谧祥和……

李一一默默地看着他的背影,没再说话。

……

他们不知道的是,在刘启返程前的美东某处,那个曾经领着刘启去民科组织的仿真AI,正在与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白人男子对峙。

“您又一次实施了谋杀。”仿真AI说道。

男人“哼”地冷笑一声:“你还是这么幼稚。怎么?连亲自现身来见都不敢吗?”

“不是不敢。我只是不想见杀人犯。”

“你要真认定我是杀人犯,是不会把‘她’送过来的……你不怕我‘杀’了‘她’?”

仿真AI没有立即回答。片刻之后,她才说:

“现在,‘她’不是最重要的了。”

“你说对了。”男人目光深沉,也沉默了一刻。“包头塌方没死人,你知不知道?”

“听说了。但我想,这不是您的仁慈。”

“看来你的消息渠道还不错……”男人扫视着仿真AI,“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的好情人骗了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‘他’可能就在包头!”

“……您痴魔了。”

“不信也没关系。我会让人去查。”

仿真AI也模拟了一声冷哼,随即说道:“……我问您,如果我不出手,您是不是就能要了刘启的命?”

“……你似乎真的变聪明些了。”男人微微抬了抬头,眯着眼盯住AI的眼睛:

“我看不见你的表情,你却能看见我……阿杰莉娜,这可不公平……我只告诉你:如果你是我,你也会这么做。”

“我不会。”仿真AI说,“这世上没几个人像您这么不择手段。”

“是啊……”男人往后一靠,“不择手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。但是人类不择手段的时代,已经开始。不是吗?”

仿真AI没有说话。

“别耍孩子脾气了。”男人说,“我知道咱们有分歧,但目前还处在合作阶段。如果你多少还在意你的母亲,在意太阳,那咱们也该好好谈谈下一场戏——是时候让刘培强出场了。”

“……我要一个承诺。”

“什么承诺?”

“您不再杀人。”

“哈。”男人像是听到了什么好笑的事,“杀人的是我吗?”

“动了杀机,就是不对。”

“……真有意思。我倒问你,你的母亲是谁杀的?”

“……那不一样。”

“从大历史来看,没什么不一样。”男人抱起手肘,“老实说我没功夫跟你讨论这些问题。分歧就是分歧。你既然能料到刘启不会配合,肯定是暗示过他,或者被他暗示过。这件事我还没追究你。”

“我没有任何暗示。您别忘了,他是刘培强的儿子。”

“但你竟然及时派出了‘她’,嘿……你觉得,我能相信你对他的态度毫不知情?”

“……”

“算了。”男人不再看那个AI。“作为个人,我本来也没有任何杀人的兴趣。承诺我可以给你——再次强调,作为个人。你该不会把所有罪名都安到我一个人头上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不说话,我就当你同意了。实验基地已经建成,以后你想不想见我,都可以不用再派‘她’来。现在,我们来谈谈下一步计划吧。”

下一章:应叹旧情深(上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1:从建成地下城到搬迁的时间应该是比较紧的,韩子昂带刘启搬入地下城时,北京已经飞雪连天,而韩子昂在上海救朵朵时,海水还是液态。或许地热涌上来,冰又化成水。按《流浪地球编年史》,地下城的分批建设和刹车时代的地质灾害应该是交叉进行的。据此判断,后建的地下城可能在技术上更先进。智能建筑材料现在就有很多应用,只是本文设定它材料更高级、用量更大、智能程度更高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父子小剧场  之  月亮爸爸  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57年,北京。

刘培强打开家门,便看到小刘启在沙发上站起,弹跳过来:“爸爸!”他兴奋地叫着。

“儿子!”他一把接住他,“不能在沙发上跳哦……”

小男孩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多么危险,注意力全放到了他高高的守护神身上,嘻嘻哈哈地乐着:“爸爸回来了。”他重复着,大声叫:“姥爷——爸爸回来了!”

“哦!哦!”韩子昂从厨房里探出头来,“回来啦?饭很快好。”

“啊。”刘培强一边回答一边换下外套,“我帮您吧。”

“不用,马上好了。你陪小启玩玩吧,他可想你呢。”

“爸爸,你看,你看!这是我画的。”

“让我看看小刘启画了什么……”刘培强露出微笑,接过了刘启的画板。

咦?

只有一个圆……不,连圆都算不上……一个大土豆。

刘培强很好奇:“……这是什么?”

“月亮爸爸!”小刘启笑得很甜很甜,露出了小奶牙。

“月亮爸爸?”刘培强觉得有趣,“太阳公公……月亮婆婆……还第一次听说‘月亮爸爸’。是你的故事吗?”他在孩子的耳廓疼爱地捏了一下。

“月亮爸爸!”刘启重复着,蹭到刘培强的怀里。

刘培强被儿子的小胳膊小腿儿弄得有些痒痒,父子俩嬉笑互挠了一阵。

“爸爸是月亮。”刘启亮亮的眼睛一眨一眨。

“嗯?”刘培强不解,“为什么呀?”

“嗯……嗯……圆圆的。”小孩似乎真在试图解释,“书上画的月亮就像爸爸,眼睛……嘴巴……”

“哦。”刘培强算是听明白了。原来是儿童绘本上的拟人艺术处理,让孩子产生了这样的联想。

小刘启忽然爬下沙发,跑去柜子里翻找起来。

不多时,他捧出大大一个绘本,哗啦哗啦地翻给爸爸,“看!你看呀。”

刘培强往书上一看:果然,那一页画着个小房子,房子的窗户里有个孩子,捧着小脸蛋看着窗外的天空;而天上有个月亮,圆圆的,亮亮的,有眼睛,有嘴巴,还微微笑着。

而绘本这一页的故事情节是这样的:

每当蓝蓝想爸爸妈妈的时候,就会抬起头,看天上的月亮。

原来是这样……

可惜,这个世界,已经不会再有月亮了。

饭后,刘培强把刘启抱到自己屋里,先给他唱了首歌,看着小刘启心情不错,他抱住孩子,用大手圈着他的小手,又玩了一会模仿机器人的游戏。

最后,当孩子咯咯笑着趴在他怀里撒欢时,刘培强抚抚那些小头发,说:

“刘启,咱们商量一下……爸爸以后不做月亮了好不好?”

“嗯?”小男孩显然还处在快乐的游戏状态,十分不解。

“嗯……月亮呢,”刘培强伸出拳头,把它比拟成月球,“就像这样,”他让手臂展开,以一个弧度渐渐伸长,“离我们越来越远,越来越远了。它再也不会回来了。所以,做月亮不好。刘启明白吗?”

小男孩看着爸爸的手,下意识地想要去抓,但没做好准备,一把抓了个空。不过,爸爸立刻托了他胳膊一下,让孩子重新在床上坐好。

“月亮不会回来了吗?”刘启十分伤心。

“月亮不会回来,但爸爸会回来。”刘培强连忙安慰孩子,“所以,爸爸不做月亮,好吗?”

“月亮不会回来……月亮不好。”刘启撅撅小嘴。

“所以我不做月亮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同意了?”

“嗯!爸爸不是月亮!爸爸会回来。”刘启反复确认着。

“来,拉勾。”刘培强温柔笑着。

刘启把小手指勾住爸爸的大手指,然后又整个儿把小手塞进爸爸的大手里。刘培强也用手包住他,暖暖地、轻轻地握住。

这个温度让小孩子十分愉悦,渐渐地忘记了刚才的不快。

“爸爸,你不是月亮,那你是什么呀?”

“嗯……让我想想。”刘培强学着孩子的认真样儿,托着腮帮想了起来。“爸爸,可以做星星。你觉得呢?”

“星星?”小刘启愣了愣,“五个角的星星吗?”

“啊……”刘培强知道孩子这些印象都是绘本上的,耐心解释道,“星星有很多形状的……刘启希望爸爸是什么样的星星呢?”

“……圆的!”

“好,那我就是圆的。”

“真的吗?”

“刘启相信爸爸是圆的,那爸爸就是圆的。”刘培强有意逗着孩子。

“嗯!你是星星!圆圆的星星!”刘启终于被哄高兴了,伸出两只小手,捧着爸爸的脸:“爸爸不是月亮,爸爸是星星!”

从此以后,在刘启心底某处,爸爸始终是圆圆的,像星星那样明亮,像星星那样美好。即使他选择燃烧自己,刘启也觉得,他是圆的。

你主动选择做星星而不做月亮,一定是有原因的。

相信你,一定还存在……

回来,回来,回来,好不好。

(小剧场完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子荷对中校犹抱琵琶半遮面、迟迟未能出场的行为也很无奈。但,一阴一阳之谓道……感谢刘培强同志为剧情做出的牺牲,我会让你圆满的!🙈另,本章的clue非常明显了!大家看明白了吗😝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61 )

© 子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