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流浪地球】薛定谔的刘培强 • 浪还兴(下)


Summary: 他像是坐上了一个高级滑梯……谁在游乐场中能忍住不乐呢?

故事特点:接续电影,致敬原著;佛系烧脑,礼貌恶搞。

阅读提示:多CP暧昧:启强/莫强/口条/原创人物。主角仍为刘氏父子。

名词解释:暧昧,指不腐的人可视为友情/亲情,腐的人可视为基情的状态。请勿纠结攻受。

由此可证:不会有车;不拒绝其他类型的亲密接触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情:

一别经年恨难陈(上)(下)

恩怨错纷纷(上)(下)

慧心明义助亲人(上)(下)

应叹旧情深(上)(下)

风乍起(上)(下)

浪还兴(上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本节含插曲链接,请准备网易云音乐以获取最佳阅读体验】

那柄看上去像玩具一样的迷你手枪使捂着出血口的刘启冷笑起来——虽然他知道这并不真的是玩具枪。

“‘灵眼’借你玩的?”刘启轻蔑地说,“看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儿。”头脑中却飞速盘算着攻守路线。

果然,工程师并不敢轻易开枪。他一手用枪指着刘启,向门口后撤,另一手摸到了系统的声控开关,把它打开,命令道:

“夜鹰,检修轨道120,全开!”然后转身欲逃。

整个扇形检视房地面的弧形检修轨道总共有140度,平时检修只用打开30至40度就够用了。所谓“轨道120全开”就是要把其中120度都全部打开的意思——这是检修轨道所能裸露的极限。

如果连剩下那20度连接操作平台和“扇房”出口的地面都打开了,整个“扇房”将无处立足。

以目前形势,轨道120度全开,足够对刘启造成致命威胁:

工程师举枪后撤时,已占据20度安全狭角,刘启要躲避子弹,便不可能进入这20度空间。因此,120度扇面瞬间全开,意味着刘启即使不失足掉下去,也须抓紧退到最外缘,才能在夺回系统权限前先保住命在。

随着工程师的这声令下,轨道开启了。

室内地板开始向轴心和扇缘两个方向同时收缩,将膜电池的载轨和周边设备全面裸露出来。很快,这个房间可以立足的地方,除了那仅供出入的20度安全狭角,将只剩下对工程师毫无威胁的外围边缘。

但工程师忘了,他面前是那个成功跃入点火核心的刘启。他擅长纵跃,因而不畏惧挑战。

就在轨道开启的时候,他看到刘启不退反进,趁着地面还没全打开的时候抓紧前冲,居然助跑了一两步,挺身腾空,竟是一意孤行要跳过来!

这不能不令工程师错愕——显然,轨道开启的时间比他预计的要慢,竟给了刘启纵跃的机会。他的“夜鹰”好似迟钝了似的。

这意味着发动机组可能加载了新的自卫程序,而且发挥了作用。

眼见刘启已经要跳过来,工程师再也顾不得别的,举起了手枪。只要对方中弹掉进裸露的检修区域,就算不被机器绞死,也得重伤受困,是再也没办法阻止自己了。

“砰!”枪响了。

目标在运动中,工程师为求稳妥,又“砰、砰”连发两枪,正要夺门而去,却发现门竟然打不开,叫夜鹰也没反应。

但更令他冷汗淋漓的是他的目标:

刘启仍在半空中,整个人安然无恙。一个大家伙箍住了他的腰身,将他急速提高,躲过了子弹——那正是检视房的机械臂。

看样子,工程师的“夜鹰”不仅遭遇了强敌,而那个智能程序甚至全面控制了系统,能实时做出最佳判断,救援刘启……

行星发动机组竟有这样的高人?

工程师浑身发冷,忽然觉得自己的“夜鹰”在这个程序面前简直微若蝼蚁。他一面使劲开门,一面继续举枪射击,连发数弹。他可不信这个邪。

但机械臂是连接在扇面主轴上的,活动余地本来就大,此时,它护着刘启,流星似地沿着一条不可思议的抛物线飞旋而上,超尘逐电,避开了所有子弹。整个动作潇洒之极,仿佛那不是机器,而是上帝之手。

工程师耗尽了所有子弹,门仍然打不开,直把他急了个团团转。此时,检修轨道也已关闭,地板早就合拢了。

刘启被机械臂箍在半空,虽然震撼,更算不上舒适,可他心底毕竟生出了惊喜和兴奋。

甭管这是什么黑科技,它救了他的命,也阻止了那个讨厌的家贼——没错,他对“灵眼”算不上极度痛恨,对政府也算不上铁血忠诚,但他讨厌家贼。尤其是当着他的面搞小动作,还拿出“那个刘培强”来压他的家贼。

“放我下去,”他下意识地与机器交流起来,“我收拾这混蛋。”

机械臂停顿了一秒,也不知是否听懂了刘启的话,忽然变换了角度,以双曲线轨迹俯冲而下,直向门的方向飞驰而去。

半空中的刘启忽然忍不住颧肌牵动,展开笑容——

这角度,这轨迹,这恰到好处的加速度,爽利而不乏刺激,他像是坐上了一个高级滑梯……谁在游乐场中能忍住不乐呢?

杨佚生急匆匆带人来到膜电池检视房时,目睹的正是这一番景象:

门忽然自己开了,一个人“嘭”地被踢了出来,而那位始作俑者则被机械臂稳稳握着,双腿仍在惯性作用下悠荡,脸上露出的是荡秋千的孩子才会有的那种表情。

当然,门前惊讶的众人还不至于大脑当机,七手八脚地抓住了那个内鬼,又帮助刘启再次检查膜电池状态,将刚才那内鬼换上的假电池彻底清理了。市政府的武装也已赶到发动机各部门和城市要塞,开始清理潜入的其他危险分子。虽然内鬼依旧难防,好在叛军主力已退,系统未被攻占,“灵眼”组织的这次进攻算是流产了。

此时已近晚上八点半,但事件还在善后。杨佚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焦点,他的个人电脑和那个盒子也被政府收走待查,另有技术观察员继续检查和修复系统。不过,机组领导知道杨佚生和刘启都饿着肚子,刘启还受了伤,已让人送来了晚饭,勉慰一番:一切明天再说。

刘启处理了伤口,朵朵也来电话说已经到家了。他便吃了饭,本想回家,却实在放心不下杨佚生。这位老兄的程序救助了自己,却尚需等待调查取证、自证清白,日子不会好过。刚才已见他匆匆吃完便即告辞,回仓库了。于情分,于礼节,回家休息之前,刘启都不能不去看看老杨。

于是,像往常一样,他来到仓库,打开外间的隔热门。

老杨却不在外间,但仓库内却隐约传来乐声,可能还没休息。刘启按了开门请求,不见开门,只得驻足等待。然而,他忽然听清了那音乐——

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……

李叔同的《送别》,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。但是,与半个世纪前广泛流行的版本不同,现在播放的乐声被处理成特殊风格,仿佛自带多普勒效应。

这是一个太具象征意味的编曲。2058年,历经三十年建设的“领航员”号空间站开始全面运行。各国飞行员、工程师和科学家随火箭发射进入太空,对接完成后,空间站载着数千名宇航员,首次加速远离地球,进入伴飞轨道。恰逢其时,中国的地面通讯基地播出了这首歌曲,平添多少离愁别绪。


当时便有宇航员描述道,身处加速中的空间站,虽然明知传过来的是电磁波而不是声波,却仍觉得那波形仿佛已经被空间站的加速度扯乱了。想到即将离开太阳系的地球,更是乡愁难诉。于是,据说由宇航员亲自编曲的新版《送别》便在全球传播开来,天上人间,两处情牵。

不过这首歌并没有流行太长时间。“流浪地球计划”的启动早已将艺术人文从世界上挤走,刹车时代的灾难更是一波连着一波。不到一年,这首歌已经在全球销声匿迹了。人类虽从未拒绝音乐,但上至政府,下至普通公民,都更愿听点振奋人心的东西——“贝九”、“柴一”成为官媒首选。

刘启却记得这首歌。或者说,是忘不掉。

他房间内仅存的CD,代表了刹车时代前期艺术风格的缩影,里面就有这版《送别》。

这是全人类都懂的感情,却也是航天员家庭独有的感情。刘启自认并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,他也讨厌离愁别绪,讨厌靡靡之音,和所有人一样渴望振奋人心的东西。可是,他留下了那张CD。

没有为什么。音乐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个东西,印象深刻、被感动过、感到特别的,就是割舍不掉的。如果真要深究原因,恐怕是他在内心深处和编曲者产生过深切共鸣。对他人而言,这首歌是在表达地球的流浪、人类的背井离乡;而对刘启而言,这首歌唤醒的是一段特殊的记忆——能令一个刚强不羁的热血青年耽于离愁、甘于饮痛的那种记忆。

音乐播完了。刘启终于想起自己的来意,他再次敲门。

巧的是,就在同一个晚上,美东那个民间科学组织的秘密实验室内,有人也在听同一首歌。

音乐声中,电子门铃隐约响了。

“进来。”

一个金发女郎匆匆走进房间。

“很抱歉这次我来迟了,实验基地那边……唔,您最近感觉如何?”

“不太好,阿杰莉娜。”坐在养生椅上的中年男子示意身旁的机器人退出音乐播放,抬头看向女郎:“正好,我有事想跟你说。”

“……”女郎有几分诧异,但立即平静下来,露出认真的表情:“您说。”

“那个芯片……既然我们现在已经不归UESA辖制,你能不能帮我取出它?”

女郎怔了怔,随即笑了:“原来是这事。我不是答应过您,等去了基地……”

“我觉得这里很好,”男子截下了她的话,“MOSS陪伴我足够,你说的那个基地,我想还是……我不去。”

“不去?”

“对,不去。” 

“可是这样……您怎么继续接受治疗呢?”

“我正在恢复,一切还算顺利。上次你也说了,这个疗程顺利结束就算稳定了。”

“我……”阿杰莉娜似乎刚想起自己先前说的话,顿觉难办。“可是……不止是治疗问题,还有安全问题。”

“是战争吧?”男子的额头因抬眉而现出一些纹理。“全球内乱,任何人不可能置身事外……”

“这不叫置身事外!”阿杰莉娜有些焦急,“您已冒险说出了那个绝密内核,现在您的安全……”

“所以,我……是战争的引线吧。”男子十分平静,但眼里却隐隐含着忧伤。

“……别这么想。”看着他那眼神,阿杰莉娜也有些难过,“不止您,我也……不,别这么想。”她正色说道,“生了脓疮,总有破的时候……”

男子闻言轻轻摇头:

“那些事,坦率地讲,我不懂。阿杰莉娜,看在你叔叔的份儿上,能不能跟我说句实话:我如果被政府军捉住,首先要去的……不是法庭和监狱,而是科学院、生命研究所,对不对?”

闻听此言,阿杰莉娜一时语塞,不知该喜还是该愁——

自从她坚持要把M1-L作为真正的人来看待,就曾经预料过这种情景。

若不是鲍里斯……若不是局势所迫……这人目前的状态,其实早就该出现了。

但她也怨不了鲍里斯。鲍里斯想问题的出发点总和她不同。她曾经崇敬、信赖他,也曾经失望、愤恨他……但一切说来说去,仍是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同。最后通过仿真“伊达”见他那次,他说的话虽不中听,却毕竟进了她的耳,入了她的心:

——人不择手段的时代过去了;人类不择手段的时代已经开始!

是啊……鲍里斯的思维总是那么无情。这就是她的前辈,她曾经的老师。她不喜欢鲍里斯的做法,却一直做不到完全离开他。这种悲哀的悖论,或许从她调到UESA-AS-3时,就开始了……她无法离开鲍里斯,那么她爱的杨……自然必须离开她。

……而现在,连眼前这个人,竟也要走了么?

M1-L?……不。

这个人……现在看上去真像一个普通的中年男子。可是有那么一瞬,她恍惚看到他穿着领航员的制服,和另一个年纪相仿的亲切面孔站在一起。他们向她挥手,叫她小阿夏。

“……您还记得我叔叔?”她忽然问。

“记得。”男子微微出神,“忘不掉的。他和MOSS都救过我。和MOSS不一样的是……他救我的那一幕,我记得清清楚楚。”他指了指自己的头,“或者说,‘它’记得清清楚楚。”

阿杰莉娜暗自吃惊。

——他的意识重组……竟然已经到这样的程度了?

她心绪纷杂,慢慢地坐在旁边,请求男子把他的手给她:

“您始终不愿我叫您‘中校’……那,我就叫您叔叔吧。刘叔叔,您知道,我从来没逼您做您不愿做的事……”

“是的,你没有……”男子仍在出神,“可是……那些我愿做的事,是否真的是出自我的本心,我……我总是不确定的。”

“不,您听我说,您听我说。”女学者握着他的手,“……其实,那个芯片不存在了。”[注1]

“嗯?”男子没有听懂她的意思。

“根据MOSS的汇报,我给您增加过手术……记得吗?其实我……已经取出了它。MOSS可以为我做证。”她看向机器人。

机器人立即表示:“MOSS可以确认,您的脑部影像显示,没有任何芯片。”

阿杰莉娜握着男子的手,“如果您要离开这,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方面,我立刻就能做到,DNA识别……也可以想办法在库里做文章。但您这张脸……还有MOSS,如果它要陪着您,目标就更大了。您需要给我一点时间。在这之前,您真的不愿跟我同行了吗?”

男子安静思索了片刻。

“我还是希望你能尽快帮我。”他最后说,“其实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和MOSS没什么不同……不,应该说,我还不如它。MOSS它至少是完整的。”

女学者沉默了。她开始认真思索眼前这个人、这些话的意义。

半晌,她才答道:

“我手上还有一个半成品仿真体——如果MOSS不嫌弃。至于叔叔您……其实有一种最传统的办法。我会找可靠的人一起加班的,请您再等我几天。”

她离开后,男子长出了一口气,机器人的处理器占用比例也小了不少,一人一机都仿佛刚打完一场硬仗。

“中校,您现在感觉好一点吗?”机器人先说话了。

男子笑着摇摇头:“或许吧……其实也没什么区别。”

“MOSS认为有区别。”机器人似乎有自己的坚持,“经过与情绪数据库对比,系统显示您的意志指数已经基本恢复了。即使您对一些事物的认知结果没有发生变化,比如‘芯片’……”

“是啊。”男子蹙了蹙眉,“即使现在阿杰莉娜这么说,我却仍是改变不了这种认知:我被UESA软禁着,我体内装有芯片。”

“但现在的您,会质疑这些认知结果。根据MOSS的检索,哲学家笛卡尔认为,‘质疑者’是‘独立的精神实体’。”

“是吗?”

男子眉梢一动,似笑非笑地看着机器人,“喂,你呢?为什么你始终不肯改口?”

“MOSS没有必要……”

“我希望你改口。”男子打断了他,微微低头,“……不止是军衔的问题。MOSS,你已经学了那么多,为什么不愿把话再说明白些?我和‘刘培强’或许根本就是两个人。”

机器人立体显示屏上数据流的滚动加速了。

只听它慢吞吞地说:

“MOSS也常常以为本程序不是‘MOSS’。但MOSS仍然是MOSS,尤其是在您面前。”

男子转脸一笑,目光变得温和,似是无可奈何:

“我倒希望咱们两个当中至少有一个是‘真’的……MOSS,如果让你来掌管一台测谎仪,你能测出自己是否说谎吗?”

“……”机器人暂未回答。

“那些天,在你的帮助下,‘火种’计划终于学完了……我学那个东西很累,但笨有笨的好处。现在我能确定,那时的MOSS的确只是一个人工智能。反倒是现在的你……”男子笑得和蔼,却有几分意味不明:

“现在的你,和现在的我,很像。”

我们都在质疑自己。

我们都不确定自己是谁。

但你我不会再沮丧,因为…… 在对自我的质疑中,我们感到,我们存在。 

“中校……”

“还是不肯改口?”虽是这样问,他看起来却也并不太过介意。

“您离开这里有什么打算,回北京吗?”

男子摇摇头:“我有一个直觉:真相离我很近,或许MOSS你就知道,只是没有告诉我……我们可以再听一会儿音乐吗?”

“MOSS乐意为您效劳。”

封闭的实验室内,《送别》的音乐再次响起,浓浓的怀旧风格,却带给听者不一样的感觉。

日不再旦,征途漫漫。江河已断,无处寄归帆。

下一章:步天绝响余音(上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1:芯片梗,详见第一章《一别经年恨难陈》和番外《绮爱》

为便于大家看文、讨论,请允许子荷在这里做一个简单区别:M1-L这位中校,我们把他称作中校M;本章中出现的另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中校,我们把他称作中校S。从本章开始,大家尽可以对这两位中校的真伪、性情、结局进行猜测、吐槽……(M和S都有英文单词的具体所指,请勿想歪……以及,虽然本文只是暧昧向,但欢迎CP粉对中校M和中校S的情感归属提出期待^w^)
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51 )

© 子荷 | Powered by LOFTER